close
講師:小野 講題:我的野蠻人生

首先我很開心我這學期有漸漸做到對自己承諾的

學期初對自己說這學期一定要去聽兩到三場的演講

今天是好的開始:)


作家果然在描述事件上都鉅細靡遺,而且很生動


連一根手指?!也描述得這麼清楚不容易阿


尤其那是五十幾年前的事了(望


他的童年就自我感覺良好耶!呵呵


說到他的童年


有個謎語他今天給我們猜的


是他小時候猜燈謎的回憶


題目是:一寸光陰一寸金,猜一國家?答案我放在最後喔


那個時候的燈謎超文學的,有特定格式呢!


他讀的是生物系,這是他的父親對他的期望


只是不希望他走藝術的路,言簡意賅的說是沒前途的路?!


而他自己也一直朝著父親的希望走


有一天他突然想通了?就休學了


因為他覺得自己的人生好像只是在實踐他父親的遺憾


而生命的實踐不該是替別人做,該是為了自己


他的父親跟他說:人生有什麼夢想,何必這麼爛漫!


我笑了,卻覺得爛漫得很有勇氣:)


他的人生不斷轉換跑道


最後是提早退休,卻仍然繼續快樂工作



他說他女兒不喜歡聽到別人說妳是小野的女兒


所以常常堵一句我比他優秀多了


多棒:)不當誰的誰,就只是單純的自己而已


他說他的妹妹童年時常常不快樂


他爸爸問說:「為什麼妳不快樂?」

妹妹說:「你也不快樂阿」

爸爸生氣地說:「我不快樂關你什麼事,你就是要快樂才對!」

妹妹說:「你不快樂,我也不會快樂,因為我在乎你阿」


這個小故事,觸動人心的是


我們在希望別人快樂的時候,別人也希望我們是快樂的


你在乎別人,別人也同樣在乎你



他的媽媽很酷


從來不覺得自己比較好,所以不跟別人爭


她認為人照自己的意思活就好,不要干涉別人


從不對小孩囉嗦,因為相信自己的小孩會過得很好



他覺得小時候爸爸都限制他很多


可是他後來想想他的爸爸沒有爸爸


所以小野爸爸以為這樣就是好爸爸


也一直在認真做一個好爸爸


而我們人的一生也一直在嘗試做好自己的角色


沒什麼好不好的,太難比了


過了一生回頭想想會微笑看待就好了不是嗎?


演講告一段落
他播了一段影片
是張作驥導演的《爸....你好嗎?》後面訪問路人的短片


許多人被問到跟爸爸講話


他們都愣住了


然後第一句話就哽咽了


你有多久沒跟爸爸說話?


或是你根本從來沒有認真跟他說過話?


或者,你想說,但是。。。來不及了?


邊打邊找影片,難以不流淚


在演講最後的提問時間


有個男生問


他已經很久沒跟爸爸說話


他以前很討厭爸爸


但他又跟爸爸很像


他不知道現在該怎麼開口突破


小野回答


你是討厭爸爸還是討厭自己呢?


有心理學是這麼論述的


人在討厭別人的時候


會討厭的是跟自己一樣的個性


人會否定自己的複製


所以在包容別人之前是不是試著多喜歡自己一點


也許你就會找到答案


最後他說了一句話

是他最近看到的

「沒有動機的熱情,才是真的愛」:)



p。s答案是:比利時 要把答案第三個字提前看 時比利不就是一寸光陰比上一寸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r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